會考

104會考數學非選擇題如何搶分

2015-04-30

104會考【數學-非選擇題】答題與搶分戰術
擬訂策略、答題合理完整、條列式陳述 將能有效獲取高分
104會考數學非選題 關鍵搶分下筆戰術
 

 
104年起國中會考「英語科聽力題」及「數學科非選擇題」正式納入計分,其中數學科選擇題及非選擇題配分比例為85:15,僅2~3題的非選擇題比重高達15%。對於數學科想拿到精熟級(A)的學生,如果非選擇題全軍覆沒,選擇題就必須幾乎全對才行。因此非選擇題絕對不可輕言放棄,以下分享非選擇題的搶分戰術,幫助學生找到解題關鍵!
 
數學非選擇題如何有技巧性地下筆?如果只是單純套用公式,直接寫出答案,恐怕難以獲得高分。根據師大心測中心公布,一題滿分為3分的數學科非選擇題,評閱的重點是:學生解題過程之中擬定「策略」的適切性,及過程「表達」的合理與完整性。因此策略可視為擬出正確的數學解題方法;表達則強調如何完整地呈現解題步驟之間的算式推論過程、合理性。
 
由此可見,今年數學科非選擇題相當重視學生的思考與表達能力,因此在解題的過程中,提醒學生務必以「條列式」的方式寫出計算過程,並且適時善用「∵(因為)」、「∴(所以)」符號,清楚地表達邏輯概念,讓算式與算式之間的關係環環相扣,只要最後計算答案沒有出錯,就能夠符合評閱標準達到滿分門檻。切忌不可以光只寫算式,而忽略解釋算式之間的關係。
 
另外,因為考試時間有限,在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時間分配上要拿捏好,其中非選題分數比重較高,建議至少保留20~30分鐘作答非選擇題。學生在書寫非選擇題的算式時,注意不要因為時間緊迫而草率下筆,必須盡量讓字體保持端正,除了預防錯別字的產生,更避免讓評閱委員在閱卷時造成誤解。
 
StudyBank提醒,無論目標是精熟級(A)或基礎級(B)的學生,數學科的非選擇題千萬不可以交白卷,即使計算不出答案,也要盡量寫出與解題相關的核心公式或演算過程,只要答案卷不是空白,仍然有機會拿到分數。其它更多詳盡的104國中會考各科攻略祕笈可至StudyBank官網獲取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