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分科測驗

105學測_公民科考前準備方向

2015-12-03

105學測考前 公民科名師 李天豪 報你各冊必考重點!
命題難度提升 跨章節考題增加 不能全依賴考古題 要注意時事與應用!
 

105學年度大學學測將於明年1月22日至23日舉行,距離剩不到2個月的時間,身為高三考生的你,準備好上戰場了嗎?面對命題觸及法律、政治、經濟等專業領域的公民科,又該如何應付?StudyBank特別邀請社會科專業名師李天豪,針對必考重點擬定學測高分戰術,馬上增加考場競爭力!
 
李天豪老師分析,公民科由於僅依據課綱命題,題目範圍甚廣,向來屬於命題靈活、鑑別度較高的試題。如果沒有花費足夠的時間閱讀整理,考生們想靠熟讀課本就拿取高分並不容易。以下提供幾項考前分析供考生們參考:
 
法律知識題出錯率最高
 
根據這幾年的大考試題出題範圍統計,公民科相當規律地按照「社會學」、「政治學」、「法律學」、「經濟學」等四個主題配分,並沒有偏重任何一個主題。但是進一步分析考生的答題狀況可以發現,第三冊的「行政法」、「民法」、「刑法」等主題錯誤率最高。
 
因為一般學生接觸法律實務的機會很少,許多相關主題沒有生活經驗做基礎,單靠課文敘述與考古題練習很難把握法律之基本原理。這類型的法律知識題,最好定期根據時事新聞,練習應用與分析,以求活用法律知識解題。
 
公民科各冊必考重點
 
以下為考生們整理各冊考題重點:第一冊的性別問題、心理學理論、多元文化、媒體識讀為考試重點,必須掌握這幾課的相關理論,以及背後可能所延伸的社會新聞議題;第二冊部分,因適逢2016年總統大選,要特別深入了解我國中央政府職權之間的演變,此相關命題有可能會考非常細。
 
第三冊要熟悉重大憲法解釋案,以及由我國大法官解釋之後造成現有政策推翻效果的重要案例;第四冊雖不考計算題,但要完整掌握機會成本、分工法則、公共財、比較利益、外部效果、環境保育等重要專有名詞與概念。
 
105學測已進入倒數衝刺階段,李天豪老師建議,近年學測的公民題目難度明顯向上提升,出現許多跨章節的命題現象,未來可能要趨向「指考題型」方式加以準備。最後再次提醒,公民題目靈活度高,不能完全依賴考古題,務必每週定期關注新聞時事,從課本的內容與例題之中多方面延伸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