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

105會考勝經!關鍵超效讀書戰術

2016-01-19

距離剩不到半年!105國中會考將於5月14、15日舉行,想搶進明星高中務必趁早準備!被喻為「黃金複習關鍵期」的國九生寒假,要如何衝刺才有效率?StudyBank特別邀請升學輔導專家蔣美經分享讀書勝經,輕鬆越級挑戰會考成績A++!
 
衝刺首要任務 寒假關鍵期計畫
 
蔣美經表示,1、2月寒假是國九考生衝刺會考的重要關鍵期,建議在此一階段就要將國九下學期前的各科課程,做一輪完整的複習。3月則是追趕進度期,除了把各科第六冊進度提前複習完畢,同時主力放在複習不熟悉的科目單元、練習模擬考題目。
 
最後的4、5月是考前決戰期,從4月初至5月中旬大約有6週的時間,這時讀書的方法不需回頭從第一冊慢慢細讀,應改採單元式重點複習、考古題演練、回顧出錯題目,以及每週2篇作文加強國文寫作能力。
 
讀書戰術之一 提升記憶的筆記系統
 
讀書時最怕死背重點,一進考試緊張忘光光,因此分享提升讀書效率的筆記系統,透過此系統能夠增加邏輯思考機會,達到有效閱讀增強記憶,在複習時能夠快速回憶重點。
 
運用關鍵字、色彩、符號、箭頭等,將冗長文字整理成概念圖。例如:1840年鴉片戰爭事件,可以用「鴉」一字作為概念圖的核心,一旁再加入不同顏色的箭頭與關鍵字輔助說明,「清-廣」(代表鴉片戰爭前,清朝中外貿易僅侷限在廣州)、「英」(代表英國發動戰爭)各用不同箭頭指向核心。最後形成一張概念圖表,不僅易於整理筆記,更強化記憶力與複習速度。
 
StudyBank建議考生,目前距離國中會考時間所剩無幾,寒假務必規劃完整的讀書計畫,才能夠從容應付開學後接踵而至的模擬考、會考。其他更多完整、詳細的讀書戰術與筆記系統示範,可至StudyBank官網獲取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