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

序位區間公布!105會考落點分析選填志願要訣

2016-06-17

本周公布國中會考成績序位區間,基北區考生與家長可以更仔細評估選填志願! StudyBank特別邀請國中升學輔導專家董昭華,教你了解什麼是序位區間,並分享選填志願要訣,在23日結束填志願前,快速找到理想落點學校!

 

先了解有序位區間,才有精準落點

 

董昭華表示,在公布序位區間之前,考生僅能夠透過會考成績單,大致了解自己在全國考生中的各科成績程度,只能作為初步推估落點志願參考。本周基北區序位區間已正式開放查詢,考生可以更詳細了解自己落在基北區考生中哪一個範圍,利用序位區間更精準預估個人落點學校。

 

今年基北區考生參加免試入學約64千多人,比去年少66百多人,使得今年每0.3%區間人數下降至192人。因為有男校、女校或男女分班招生的差別,考生也要將男女性別分開的個別序位區間數據納入考量之內。

 

會考選填志願要訣之一 以「50%」作為基準點

 

基北區會考今年採用「108分」方案,由會考總積分36分、多元學期表現36分、志願序36分所構成。超額比序第一個比「108分」總積分,接著依順次比多元學習表現積分、會考總積分、志願序積分、會考單科等級加標示。其中志願序要拿到滿分就要慎重考慮第1至第5志願,因為第6志願後就開始扣分。

 

董昭華建議,考生與家長可以先透過電腦落點分析,查詢落點最接近錄取機率50%(若以5顆星代表錄取可能性,落在3顆星位置)且大於50%的學校設為「基準點」,另外還要考量直升入學、優先免試入學、熱門私立學校獨招、回流名額等因素,再自基準點向下擇第5志願,自基準點向上擇第1至第3志願。

 

StudyBank提醒,基北區考生在23日中午12點前可上網填志願。StudyBank官網專業會考落點分析系統即日起至23日開放考生與家長免費使用,還有高一先修課程限時免費領取。17日晚上7點舉辦升學輔導專家董昭華線上落點講座,幫助了解更多105會考選填志願要訣、特色招生管道等注意事項。其他國中會考考情等升學資訊,可至官網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