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教育會考 社會科考試內容

2022.08.24

一、考試內容

社會領域第四學習階段學習內容
科目 歷史 地理 公民
主題
 
歷史的基本觀念 基本概念與臺灣 公民身分認同及社群
早期臺灣
清帝國時期的臺灣
日本帝國時期的臺灣 社會生活的組織及制度
當代臺灣 區域特色
從古典到傳統時代
從傳統到現代 社會的運作、治理及參與實踐
現代國家的興起
當代東亞的局勢 地理議題
古代文化的遺產 民主社會的理想及現實
近代世界的變革
現代世界的發展

二、說明

  教育會考社會科試題乃根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社會領域,第四學習階段的學習表現及學習內容命題,由淺而深地評量學生不同能力層次的學習成果。試題設計上重視理解的能力,學生更需要靈活運用所學的概念才能作答試題,純粹評量記憶社會科基本知識的試題題數較少。不過為了適切的評量各種程度的學生,社會科試題本中仍會保有一定數量簡單的基礎題。
 
  評量概念重視跨科整合及資料掌握的適當性與正確性,著重學生解讀、轉譯圖表資料的能力。此外,社會科試題取材力求貼近學生切身生活時空環境,旨在促使學習更具有意義。除了重視個人層次生活經驗與學習內容的連結之外,社會科試題也加入了對於社會公共議題的關注及全球環境的關懷,希望能藉此引導學生更關心所處的社會和全球相關議題,而非只是埋首專注於與自身相關的學習內容中。試題取材也會適度融入性別平等教育、人權教育、環境教育、原住民族教育等議題。(詳見課程綱要附錄二:議題適切融入領域課程綱要)


資料來源:國中教育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