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

103國中會考 考前趨勢分析(二)

2014-05-15

【聯合線上企劃╱StudyBank提供】
 
 
103國中會考 Studybank 名師群提供【自然科】與【社會科】考前趨勢分析
StudyBank在分析教育部國中會考題本,並與各補教名師討論後,提供本次的會考自然科和社會科予各位辛勤的考生作為參考。
 
會考自然科考題以能兼顧各單元的學習為原則,主要測驗考生的觀念,不太會出記憶性的考題內容,建議考生複習近年考古題,特別是模擬會考試題和教育部題本,便能揣摩會考的出題方向,在瞭解弱點後加強複習。
 
自然科於往年基測都喜歡出圖表題,目的在考驗學生的整合能力,比較難的部分是圖表解讀,考生要看懂圖畫所代表的意義,例如座標和正反比等,考前可多做題組式的圖表題目,以確認自己是否已融會貫通。
 
基於會考模擬考,以及教育部提供的國中教育會考題本分析,自然科出題的趨勢以圖表題最大宗,若根據教育部公布的國中教育會考自然科題本,五十四題中有三十八題是圖表題。
 
生物科著重概念之理解與應用,較少單純記憶性的試題,並能結合學生日常生活經驗。一樣著重圖表題,以測驗學生對於圖表資料的理解和運用能力。
理化科也是注重圖表資料的理解、運用、詮釋能力,並且重視實驗過程、方法與生活情境融入,測驗學生對資料解讀的能力,題型創新。
 
地科試題重視各種圖表資料判別、理解與應用,考題著重當今重要時事。
 
另外,實驗題組日漸重要。過去基測考實驗題都是考如何求出實驗結果,近年ㄎ開始注重實驗過程的考題。在所有考科中,自然科是最重視實際操作的一科,考前需要熟讀基測和會考模擬考常見的實驗題型的操作過程和實驗概念。
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與公民三科,和其他科目相較,社會科考題特別重視三個分科的統整。例如:題目敘述地理科的內容,卻是考歷史科的概念;或者以題組方式整合三科,考驗學生多元概念整合及知識。
 
社會科考題具有生活化、結合能源議題與周邊國際新聞時事、題型注重圖表、跨領域整合等四大特色。因此考生必須熟悉概念,才能理解圖表、並摘要與分析考題的v敘述。
 
和基測社會科考題相比,會考和特色招生的難度都會提升,學生需要經過深思熟慮,才能找出正確答案。會考不注重記憶性的考題,而是考課本概念的整合,試題走向分析活用的趨勢,死背題型答案未必吃香。
 
想拿到「精熟」,須掌握基本概念、圖表、並能區分各個考科的的重點,以及跨考科整合能力。考生可以練習近年基測和各版本的會考模擬考,近來受矚目的烏克蘭危機、太陽花學運、南北韓問題、中日東海問題、核四爭議,以及向來重要的台灣史和地理等,都是可能出現的題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