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

104國中會考趨勢分析(社會)

2015-01-23

104年國中會考將於今年五月十七日、十八日舉行,StudyBank特地邀請社會科名師,為您分析國中會考的準備方向,不論教育制度如何改變,StudyBank永遠與您同行,提供即時考情趨勢,讓您科科A++。
 
地理科
李天豪老師分析,會考地理科題型趨近大學聯考模式,不能只閱讀課文與地圖,更要明確掌握地理觀念(一、二冊)以及每個主題在各冊的應用(三、四、五、六冊)。出題更趨向生活化,生活中的路牌、路標、地圖都會成為考題。圖表題的比例大幅提升,考題範圍變廣,死記的題目也愈來愈少。考生必須將地理觀念活用在現實生活中。此外,掌握每一課的地理知識,位置與範圍、地形、海岸、島嶼、天氣氣候、水文、環境資源保育、人文、產業、交通與聚落發展等,不可偏廢任何一項。
 
歷史科
歷史不再偏重台灣史的出題,特別請同學把握:時間、空間、重要史實與歷史解釋四個主題應用,不必費太多心思在每課的枝微末節。會考容易出現大量跨時代比較題型,將不同時代的同類型歷史事件進行比較;史料情境判讀題是出題重點,要求閱讀一段資料後,判斷事件發生的時代與情景,必須透過熟讀課文來熟悉歷史情境;特別注重中國史(清末與民國時期)、世界史(中西近代史)、台灣史(清末與日治時期)歷史事件交會的章節,來面對跨冊的整合型題組。
 
公民科
會考公民科重點在三、四、五冊,為了提升考題的鑑別度,會把四到五個主題融合在一個選擇題,難度往往出現在選項中。此外,公民無法再以背誦表格的方式輕鬆拿分,請同學掌握每一課的基本觀念,避免對應用題型無所適從。例如103年會考考政治篇第一課成為國家「公民」的要素,這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基本知識。
 
最後幾點叮嚀各位考生:第一,目前距離會考剩下差不多三個月的時間,建議以課為單位擬定讀書計畫,掌握基本主題;第二,自行整理筆記瞭解課程重點;第三,掌握現實世界,例如歷史上今天所發生的大事,地理全球化的變遷與新國際體系的形成;最重要的是,要練習優質題型加強臨場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