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

104會考10量尺新制大破解

2015-03-25

104國中會考【10量尺】新制 「基北區」同學你清楚嗎?!
國中升學輔導專家 蔣美經老師 獨家解析【10量尺】新制大破解


被視為一級升學戰場的「基北區」,在國中免試升學制度上與去年截然不同,特別是被喻為半屏山制度的新制十量尺比序,容易讓許多家長與學生產生混亂盲點。StudyBank特別邀請國中會考升學專家蔣美經深入解析,告訴您這些迷思存在於何處,以及該如何破解,一舉抓住考試勝利關鍵。
 
今年基北區超額比序的第一至第四順次並不會太難,其中志願序今年因積分群組化,一群組(五志願)僅扣一分,不像去年一志願扣一分的情形,一般學生在志願序方面都能輕鬆獲得積分。唯一重點在於會考積分的取得,只粗略劃分精熟(A)、基礎(B)、待加強(C)三個等級,所以是否取得A++、A+,對今年基北區考生來說並沒有格外重要。建議目前成績仍徘徊在B、C等級的學生,首要目標就是將實力往上提升一個等級,才有利於在比序上取得優勢。
 
對於成績屬於前半段的學生,重點應放在第五順次的會考總積點(十量尺制),計分方式是將各科平均達對題數的量尺分數設定為3分;高於平均數者依照相對表現計4至10分;低於平均數者,僅計1至2分。只要一過平均答對題數的門檻,答對題數越多就能夠拿到相對越多的分數。再將各科所對應的分數乘以四倍轉化成積點,五科積點(單科最高40分)與寫作測驗級分(1至6分)相加就是總積點(滿分206分),由此可見基北區的作文佔分比重不大,今年反而沒那麼重要。重點回歸於各學科的成績表現,而且題題計較!
 
而在這十量尺制之下,其實衍生出一些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混亂觀念。例如二科A++考生能贏過五科A++考生嗎?答案是有可能的!以下舉例說明,甲生成績(5A++、作文6級分)、乙生成績(2A++、2A+、1A、作文5級分),但總積點結果卻是乙生比甲生多。主要原因在於甲生答錯題數過於平均分散各科,每一科對應十量尺僅取得9分;而乙生雖沒全部A++,但其中四科對應十量尺剛好可取得9分,另有一科僅錯一題取得10分。甲、乙兩生各科對應分數再乘以四倍的積點比為180:184,再加上作文分數總積點比為186:189,故乙生才能夠勝於甲生。
 
如何在104國中會考把握最致勝的關鍵,讀書策略應採取三個重點:集中錯誤題數、拔高個人強項、掌握關鍵科目。尤其對於成績前半段的學生,除了注意量尺新制,若會考總積點相同,還需再往下比序各科計分基準(國文→數學→英語→社會→自然),故關鍵主科國英數必須精熟掌握。
 
StudyBank最後提醒各位學生,今年國中會考的個人序位查詢,基北區與其他各區不太一樣,這一點必須多加留意。更多詳細的基北區重要觀念釐清、個人序位查詢與選填志願注意事項,以及各科考試重點整理,可至StudyBank官網獲取更多相關資訊、觀看完整版專家分析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