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分科測驗

104學測備審與面試技巧秘笈

2015-04-02

104學測 大學入學 關鍵第二階段
【備審製作】與【面試技巧】不藏私大公開!!
備審/面試秘笈不藏私大公開 教你如何說出一個好故事?
 
目標放在個人申請的你,是否準備好備審資料、面試練習了呢?據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統計,今年大學個人申請第一階段通過篩選率高達73.15%,主因是招生名額增加,上榜機率比去年高,所以第二階段關卡只要再加把勁,進入理想大學就不是夢想。以下分享準備技巧,教你為自己創造一個精采動人的故事,讓教授瞬間記住你!
 
備審資料開頭如人臉 如何瞬間抓住教授注意力
究竟要如何做出完美的備審資料呢?專家指出,備審資料最重要之處就在於開頭2至3頁,前幾頁就好比一張人臉,可以用心打扮吸引目光,給初次見面的對方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再搭配文筆流暢的生動故事,自然令人想多花時間深入認識你!以下分享幾個準備小撇步:
 
1.封面故事
最重要的勝利關鍵之一。藉由封面能讓教授馬上了解學生的求學態度,選擇一張好的圖片幫你說出一個好的開頭故事,同時展示求學的熱忱與決心。例如:申請設計系的學生,可以親自手繪封面圖片;申請化學系的學生,可以放一張自己在實驗室拿試管的照片。
 
2.深度故事
重要程度與封面不分軒輊的自傳內文,必須突顯個人獨特的成長經歷與光榮事蹟,以「Profound(深度)」為中心概念,每一項重要經歷都能結合深度思考、描述出獨到見解,串成一個個觸動人心的深度故事。否則一般單純敘述事件經過的流水帳只會被一笑置之。
 
3.清爽版面
站在評審教授角度來衡量,教授們必須在短時間內瀏覽數十份備審資料,眼睛負擔絕對不小。建議同學排版方式力求清爽大方、格式統一、條理分明,讓評審看得順眼舒服,才不會傷害到個人的印象分數。
 
掌握科系求才人格特質 對談融入時事與經驗
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的指定甄試,許多科系會設立面試關卡,不少學生對此感到苦惱,不知該如何著手準備。過去同時錄取台大財經、國企、外文、企管四系的林晏如,特別為大家分享一些面試技巧:
 
1.應對有「理」
面試時除了應對有禮,更必須有「理」。有些教授所提的問題不見得有一定標準答案,像是「發表意見是勇於表達自我?還是不合群?」這一道題目,回應時可以融入個人經驗與時事,並適切地表現出符合科系的人格特質,讓前後因果合情合理,就能獲得教授的青睞。
 
2.時事探討
時事的見解與分析,是經常會出現的面試題目,特別是與科系相關的新聞平常就要多加留意。除了了解時事內容,可以針對事件的利與弊加以思考,當教授問起時就能立即深入回答,突顯獨立思考的能力,令教授眼睛一亮,讓自己輕鬆脫穎而出。
 
3.儀容大方
服裝儀容部分主要保持整齊自然、落落大方的形象,再依照不同科系穿著略微調整,例如:應徵外文系時,穿著不必過於嚴謹,但也不能太過隨便,一般襯衫與長褲的搭配剛剛好;商管類的科系傾向穿著完整的正式套裝,比較能表達專業的形象。
 
StudyBank提醒高三生,務必把握時間提早完成備審資料,才有充足時間練習模擬面試,對於面試的熟悉度越高,越能減少緊張感。未來目標同樣放在學測的高一、高二生,建議可以提早考取語言等相關證照,不僅強化未來學測時會用到的英文聽力,還能實際以證照佐證實力,讓備審資料更加豐富有內涵,成為未來升學時的最佳利器!其它更多詳盡的備審資料排版重點、面試應答技巧,可至StudyBank官網獲得完整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