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分科測驗

105學測_化學科考前準備方向

2015-10-30

105學測【化學科】 考前重點準備方向在哪裡?
化學名師 蔡博適 :「時事題、考古題演練CP值高 絕不能放!
 

105學年度大學學測將於明年1月22日至23日舉行,距離剩不到3個月的時間,身為高三考生的你,準備好上戰場了嗎?面對充滿化學符號與公式的化學科,又該如何應付?StudyBank特別邀請化學科專業名師蔡博適,針對必考重點擬定學測高分戰術,馬上增加考場競爭力!
 
蔡博適老師分析,近10年的學測化學考題趨向簡易、單一概念、少繁雜的計算,大約僅2至3題是難題。經過多年來的命題,若要考特殊有創新的題目,有可能來自99新課綱,例如:材料科學(導電聚合物、陶瓷材料)、奈米技術(奈米級TiO2光電池、奈米碳管CNT)、遺傳基因DNA與RNA等熱門科技。
 
注意時事、生活攸關的化學知識
 
學測出現不少次時事題,考生不能光是只讀課本內容,平常必須多關注新聞時事、生活攸關的化學知識。例如:104年公布的諾貝爾化學獎,3位得獎者提供基礎活體細胞功能知識,對於癌症新治療方法有重大助益;104年的海帶事件,來自軟化皮革的工業級「碳酸氫銨」、「銨明礬」;103年多起石化氣爆炸事件,為丙烯爆炸所致;先前造成社會恐慌的食安問題等等,都可以在生活之中多加留意。
 
化學考古題CP值高 實驗題必須掌握
 
化學歷屆試題再現率高,多練習考古題可加強對於學測的掌握度。例如:104年石油分餾、103與104年氧化還原反應、103年分子式為C6H12為哪幾類化合物、102年倍比定律、質量守恆計算、氫氣收集方法、鹽酸加水稀釋求pH值等考題。不難發現有些題目相似度高,或者類似的觀念再度出現。
 
最容易被考生忽略的化學實驗考題,近年比重有增加的趨勢,考生必須熟悉實驗的操作原理與重要觀念。例如:104年考哪一種容器較適合用來測量酸鹼中和之反應熱、102年考碘化鉀與硝酸鉛沉澱實驗。
 
學測進入最後倒數3個月,蔡博適老師建議,自然科可以安排不同先後順序複習,前1.5個月複習物理、化學為主;後1.5個月則以生物、地科為主。因為生物、地科較偏重記憶,考前複習衝刺效果最大,相信考生們更可以十拿九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