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分科測驗

105學測_英文科考前準備方向

2015-11-20

105學測考前 英文名師 齊斌 教你如何準備拿高分!!
單字量是基本功 掌握題型、配分、解題技巧是必須 有效分配時間練習是重點!
 

105學年度大學學測將於明年1月22日至23日舉行,距離剩不到3個月的時間,身為高三考生的你,準備好上戰場了嗎?面對需要將大量單字與文法一一融會貫通的英文科,又該如何應付?StudyBank特別邀請英文科專業名師齊斌,針對必考重點擬定學測高分戰術,馬上增加考場競爭力!
 
先瞭解英文題型、單字量需背多少
 
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齊斌老師強調,準備英文第一步就是需瞭解英文科的考試題型、配分比例等等。針對不同的題型對症下藥,掌握各大題的答題技巧,在自己不熟悉的部分多加以練習,就是拿高分的基本要領。
 
屬於基本功的英文單字,學測的詞彙範圍雖以高中英文課程常用4,500 個單字為主(可參考大考中心高中英文參考詞彙表第一至四級)。為了保險起見,建議考生最好能背到5,500個以上。除了課本讀熟之外,新聞時事英文也需多多涉獵,有些超出5,500範圍的重要常用單字也要記下來。
 
英文文法也是準備的重點,考前3個月一定得再次全面複習並熟悉基本文法與句型。不單單只是複習英文課本上的內容,其他諸如文法書、英文課上過的相關教材等等,考前都可以再複習一次。
 
文科各題型的高分解題技巧
 
針對選擇題型的答題技巧,「詞彙題」部分一定要閱讀考題整句,掌握文中情境與上下文的提示,複習詞彙時一定要搭配看例句,想像一下所表達的情境,與前後相關的用語;「綜合測驗&文意選填」需多注意看空格的前後,因題目及選項間都有規則可循,或考慣用句型、慣用搭配、文意連貫等。
 
非選擇題的「中譯英」,每一句翻譯都要掌握主要句型,並配合關鍵詞彙&片語;「英文作文」配分偏重,是決定能否奪高分的關鍵,通常分成兩段,要寫至少120字,建議:一、主題要明確,馬上破題切入;二、言之有物,內容要有邏輯,切忌胡亂套用文法、單字;三、看到題目先構思5至10分鐘,擬定大鋼、思考關鍵詞彙後再開始寫作。
 
105學測已進入倒數衝刺階段,齊斌老師建議考生把近5年的考古題拿出來練習,切忌不要只背答案,重點是瞭解出題方向,對考試定然有所幫助。同時要好好復習過去學校及或補習老師教過的重點,相信一定會大有所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