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生也能當醫生?學士後醫非本科生可報考

2016-07-07

你心中是否藏著一個未完成的醫生夢?夢想著能夠為社會貢獻一份溫暖與心力?現在大學非本科系畢業生,只要透過部份大學開設的學士後中醫、學士後西醫考試,以及今年首度招生的學士後獸醫考試,只要準備34個考科,你也有機會夢想成真!

 

每年一度的學士後中醫、後西醫考試各校約在4月起開放報名,筆試時間約在5月至6月,部分學校在筆試後另有第二階段面試,7月底前陸續放榜。今年由亞洲大學首招的學士後獸醫考試在去年12月底開始報名,筆試與面試時間在3月至4月,放榜時間落在5月,比後中醫、後西醫要來得早。

 

考生注意!後西醫明年起考科異動 

 

學士後西醫僅高雄醫學大學獨立招生,每年只招收約50名學生,故競爭相當激烈。若明年有意報考的考生,需注意明年的考試科目從原本的「英文」、「普通生物學」、「有機化學」3科,更改為「英文」、「普通生物及生化概論」、「物理及化學」,後2項考科變動大,在準備或練習考古題時需多加留意。

 

全台共3校招生 後中醫名額最多

 

由中國醫藥大學、義守大學、慈濟大學各自招生的學士後中醫學系,1053校招生總額來看,將近有200個名額,且3校考試日期皆不同,有利於選擇後中醫的考生,可以多校一起報考,以增加個人上榜的機會。值得一提的是 3校考試科目也一樣,為「國文」、「英文」、「化學」、「生物學」4科。

 

後獸醫今年首招 含實習只需修4

 

你喜歡動物嗎?今年亞洲大學學士後獸醫學系第一屆僅招收45名,修業含實習只需4年,但與非本科系畢業生可直接報考的後西醫與後中醫不同,還必須修過相關科目12學分才符合報考資格,例如普通化學、生物學等。若不符資格,可以報名部分學校開設的相關學分班來補足。一些必修學分科目與考試科目「英文」、「化學」、「生物學」、「生物化學」相同,可以一起準備。

 

StudyBank提醒,若對成為醫生有興趣的考生,可以將明年度的學士後醫考試設為目標,在剩下不到一年的時間,越早開始準備越有利!

 

 

了解更多學士後醫Q&A!學士後醫衝刺班限時5折起 加碼贈多益、英文寫作

//www.studybank.com.tw/university_after_medical

 

升學、職場必備加分武器!全民英檢/多益證照課程,暑假限時6000快閃價

//www.studybank.com.tw/lives/gept-toeic-iel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