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分科測驗

北區模考雙軌進行 模擬考後應對策略

2016-09-02

舉辦廿餘年「北區聯合模擬考」俗稱北模,將於今年劃上休止符。將由北市公立高中於9月1日、2日自辦模擬考,至明年正式的學測考試前,有兩次的模擬考,範圍分別是一、二冊及一~四冊,新北市九月的第一次模考則由台中主導命題、審題,於9月8日、9日登場,延續以往北模傳統,一共有三次模擬考。

跳脫段考複習方式 主科每天碰
許多學生第一次面對大量的考試科目,在不跳脫以往準備段考方式,不僅複習進度容易脫鉤,太在意細節而心有餘而力不足;或是在單一科目下足功夫,卻依舊拿不到滿意的分數,國英數主科在學測門檻的佔比上極具份量,建議每日複習,雖然國文英文沒有範圍,但國文掌握A級課文內容(可參考大考中心所定的30篇核心課文),準備重點放在掌握文旨、作者背景、文章結構、寫作手法,如此在作答文章賞析時,才能兼具廣度與深度。英文則是屬於基本功的考驗,參考大考中心高中英文參考詞彙表第一至四級,整理出的常用英文單字4,500個,在前期準備上能背多少盡量背,以因應後期課業吃緊來的時間壓力,而文法的部分則把基本文法及句型條列下來,分配成每日進度消化完成。數學就往年命題來看,二、三冊涵蓋考試範圍70%,應該趁此機會熟讀第二冊觀念,建議一個重點搭配兩個練習題。

社會與自然科隔天換科目穿插複習
試想;社會科及自然科一共有七科組合而成,時間分配上就需要十分的效率。在背誦科目上,同學容易花大筆的時間抄寫課本內容,著重在細節的時間以及人名上,大範圍考試應優先複習命題機率高的區塊,並且留意統整、可比較的人事時地物;像是地理在同一氣候,或是同一經緯位置,但是不同區域的比較。歷史的第一冊講述清末及台灣,於我們息息相關,多練習91年後的考古題,並且要檢討自己的答題狀況。自然科的狀況較為不同,第一次模擬考都是章節獨立的科目,以觀念做為讀書計畫的切割,並交叉複習才不致於疲乏。


模擬考後應對對策 利用試卷二度複習
等到第一次模擬考成績公布,除了透過成績檢測自我程度,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需加強的科目與題型,成績不盡理想也不須氣餒,快快調整讀書計畫的各科複習時間與方向,針對弱點快速補強,不管是不是台北市的學生,都可在9月2日模擬考結束,檢討不會的重點標記他並快速衝刺一周,待9月9日新北市模擬考結束後,利用新北模考試卷再度自我測驗一次,切記測驗時間必須比照正式考試時間,更能驗收衝刺結果。
 
雖說北區模擬考分為兩大系統,容易在母數減少的狀況下,評量程度上會有落差,但對於大考題型不熟悉的考生而言,今年多了一倍的試題可以檢測實力,也不失為是一個好方法。StudyBank提醒,距離106學測已剩不到半年,每一次的模擬考都必須提早準備。如何在短時間之內各科複習完畢,建議可以選擇在家不受干擾,方便反覆聽課的線上學習課程。StudyBank限時推出台清交資優全科班,加碼贈送英文寫作技巧課程及三年學測考古題,集結15位各科名師,五大逼分重點,只需比別人花更少時間,快速完成各科總複習。
 
106學測戰士出征 逼分總複習買一送二!
//ppt.cc/A0AHN
 
AMP 學測英數另類學習法 人工智慧精準探測弱點
//ppt.cc/UoLLm

英聽決定你的第一志願!英語鬼才武聰老師2016全新課程
//ppt.cc/LXi9x